跳到主要內容

也想知道「空污」能怎麼辦?!

九月初一場大雨過後,白天又聞到廢氣味
實在覺得很惱怒,為什麼我們不想呼吸髒空氣就只能把門窗緊閉開空調或清淨機?!
決定打去1999,不是要去抱怨,是想把疑惑解開
不想就這樣「習以為常」而忍耐,讓政府以為大家都接受
已經能預想到,打1999就是一個被應付或聽到推委的理由
但,還是要去對話

接電話的人問我是什麼味道,我說類似瓦斯味但不是瓦斯,結果他們立馬說會通報消防隊
我:消防隊也太辛苦了吧,連這也歸他們?!
1999:這是氣爆後的標準流程(真的很傻眼)
我:就不是瓦斯,所以我不該說是什麼味道,你們該來測才知。這是長期的問題,每到下雨過後最明顯,秋冬季節就更不用說了,市府不清楚是誰或哪區排放嗎?
1999:我們會通知相關單位派人來「聞」
我:到時一定用『沒聞到,未來會不定時來稽查』結案。如果用這理由回我就不用回了,我要知道的是,你們可以把不同季節因風向吹送,可能的排放廢氣工廠列出,什麼樣的有害物質,這些是主管機關該知道的吧?!我們是被影響的居民也有權知道。


1999告訴我,之後只要一聞到就打去,願意馬上派稽查人員
隔天我又聞到味道,出門工作半天回來還是很濃就真的再打,
又是一陣推拖(還把前一天打電話的案件編號說出),
最後有轉環保局,有人真的去現場打給我,卻回:沒聞到!!
我質疑沒有儀器測嗎?
又一陣推脫,要我再持續觀察,看通常是哪時候會排廢氣,他們再來,會把我跟他提的轉給負責承辦(又推給長期)
我還跟稽查人員說,你現在沿著省道方向往南一定會聞到
因為剛出門時,坐在捷運上,只要捷運門一打開就可以聞到非常濃的廢氣味
稽查人員敷衍說好,掛了電話會不會去?猜也猜得出來……但不能太武斷
還想說就看之後會不會再有回覆(果真…之後無消無息,沒有電話或書面回覆)

幾次對話我都會問到:你們為什麼願意讓自己及家人呼吸這高風險的空氣(或許我們所在位置不好,事實上整個高雄空氣品質數字都差不多的差~)?連你們專責單位都無感,還有誰能處理?!
只收到:我會轉給承辦人員
應該把我當發洩情緒的民眾,超火。
我提出問題、想問題解決方向--找出該鎖定對象的分析,絕對比跑來說沒聞到有意義。
民眾聞到怪味就回:這很主觀,可能是個人比較敏感的問題
但我反問:所以環保局人員因為是專業,用專業的鼻子「聞」說沒有就有說服力?!
懷疑民眾過於主觀,而他們的聞就不叫主觀?!?!
我們的政府不是用客觀數據來說服人,而是這樣解決事情,覺得驚訝

之後幾天環保局的人打電話回覆(因為被推到長期單位)
又得到官腔回答:我們都有在監測、抽查,排放應該都在管制範圍內
我就是把我的疑問,對於問題想到的可能原因、解決方法都一一提問
-----------
◎夏季的風向可能從哪個工業區來?
承辦:您可以上環保署網站首到風向
我:我看過風向動態圖,那二天都是西北風,所以不要拿要我去查這種資料來當解答,知道風向,可以告訴我可能排放的工業區嗎?對於他們你們做了什麼樣的措施來確認他們都有依法行事?
承辦:(一陣吱唔)嗯..........我們每年調查都是合法排放量
我:到底是什麼尺度來說合法排放?每個工廠單獨合法,但工業區總是聚集在一起,
你們有針對每個區域做總量限制嗎?能保證他們加總後不超量?
環:(又是一陣吱唔)
專業單位無法解答我非專業民眾的問題,如何讓人對專業有信心?!
這位承辦算有心,還願意再去問完相關人員再給我一次回覆
不過,對於我的質疑仍然語塞,然後推到是政策的問題

我跟承辦說,我不是為了宣洩情緒而打1999
我是為解決問題而來,所以我想過、查過資料
你們回答我的東西是政府公開資訊民眾可以查到,
依據這些資訊提出我的疑問,向專責單位請教卻無法回答說服我
我想過的問題你們專業人員沒想過?還是請指正我的想法是錯的?
短期推給長期、長期推給短期
我二邊都對話過了,這樣推到底解決了什麼事?
你難道要我反映無效要像多數人司空見慣而接受嗎?
再次重申「你們為什麼願意讓自己及家人呼吸這高風險的空氣?連你們專責單位都無感,還有誰能處理?!」

無法回答我,請承辦建議我下一步該怎麼辦?!
又只回:下次聞到味道再打,馬上會派人稽查
我很認真跟承辦說:但我可以預想,「專業」稽查人員又只靠「鼻子」說沒聞到,
再把問題推給長期部門回答,也就又到妳手上
然後再鬼打牆一次,說你們會再加強管理,目前應該都沒問題
或發現都推過一輪再推到上級政策的問題
我也能了解是政策問題,所以我會再反應到環保署,
但相信區域性問題環保署會再發文到地方,要地方給建議或說明,到時又會回到你的手上
還是要不斷推嗎?
為什麼時間要花重覆無謂的推事情,而不是想解決辦法與方向?!

為什麼面對不站在人民立場想事情的公家單位時
我的提問遇上他們的回答,感覺自己像是刁民?!
和YeS同學家長聊天提到這件事,原來也有人打去反應過
大家都是得到--我們會派員來聞,來了就是回沒聞到結案
關於空汙還有很遠的路呀~我們的政府單位推託到他們也很無奈,這樣對嗎?!
因為政府都無奈,所以我們市井小民的無奈就該默默吞下去嗎?!
好好呼吸真的有這麼難?!

十月中又因一則新聞而有新後續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解開一點疑惑

今早看到一篇關於高雄空汙的新聞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71009/37807646/ 邊看文章內心邊喊扯 扯1:儀器顯示0 鼻子聞到但儀器測不到?到底拿什麼儀器在測呀?! 扯2:環保局坦承,大規模異味在市區飄散,卻找不到污染源的狀況「的確是很少見」 明明聽過他們說的一堆推托之辭,說有多難找就有多難找的無奈 上報了就這樣說,那 上次 的回覆是什麼意思? 扯3:呼籲民眾提供新的檢舉資料協助緝兇 果然是標準官腔回答,民眾去找到線索,那什麼是你們的工作?!

【屏東】滿州賞鷹

國慶這段期間小莉有注意著 猛禽研究會 公佈的墾丁過境鷹況 這幾天感覺是高峰,每天出海數量有6千隻左右 原以為連放了二天假的YeS,應該會在這學期固定不去學校的周四上學去 周二時就跟我們說周四仍是要請假 (猜想可能是記得要去看的一個展快到期了,深怕去不成) 既然YeS不去學校,鷹況也不錯,小莉正好也難得有空檔 真的是擇日不如撞日,決定看早上的天氣再決定是否衝看看 早上預報恆春會有強陣風、降雨機率40% 猶豫的當下,打去墾管處詢問,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具超級熱忱回覆 把我的疑問像在帶解說般地簡要回答完,我們就決定出發賭賭看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岔題一下: 服務的熱忱真的重要,如果是個推事情的人(如高雄環保局人員,上次經驗記錄 按這裡 ) 若對我的疑問敷衍回:「每天狀況不一樣,我不能保證哦~」然後什麼都不再多說 沒有提供專業經驗較有說服力的資訊給民眾參考決策 我想,今天我們應該就完全沒有要衝動的fu了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「我的妹妹小桃子」有感

最近發現一部以罕見疾病為題材的動畫-- 我的妹妹小桃子 , 相對其它類似主題更有感的原因, 對小桃子疾病的陳述表現、角色樣態(如:行走、跑步時曲膝) 馬上連結到是肌肉病變的一種 早期從醫師口中知道,這是一個種類非常多可解的非常少的疾病名詞 了解YeS的狀況可能無解,只要如醫師推測應該是往好的方向走, 就這麼決定放下過多的擔憂地好好過生活著 去年突然因一次檢查,好像又聚焦了一些,能夠更明確地去查資料再深入了解 所以看到小桃子時,甚至能歸類到是某種肌肉失養症